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奋进2023】之十二:土建学院

作者:土建学院供稿|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编者按】风好正扬帆,奋楫正当时。伴随着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和学校第二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落下帷幕,“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六大行动计划”为学校2023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围绕学校今年的目标任务,各中层单位如何谋定快动、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夺取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我们将继续展示各单位突围破局、奋发再为的思路和举措。今天推出的是土建学院。

1.2023年发展的思路是怎样的?

2023年,土建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二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内涵建设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土建答卷”。

2.准备完成哪些主要目标任务(关键指标)?

做好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周期性评估工作,确保该硕士点评估顺利通过。组织完成“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力争成功获批。全力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力争获批2项。调动全院教师积极性,全面完成学院科研进账量化任务。推进学科平台申报与建设工作,力争新获批1个省部级学科平台。全力推进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认证申请工作,力争受理。坚持“外引内培”,引进与培养1-2名中青年拔尖人才,引领土木工程学科与团队建设。全面完成学校下达的人才引进任务。围绕“挑战杯”“互联网+”“结构设计大赛”等系列竞赛,建设学院学科竞赛工作坊,力争获奖层次和数量取得新突破。

3.如何发挥优势、破局突围,实现创新发展?

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充电蓄能”。激发教师的内驱力,引领教师更加积极主动地谋划专业研究方向,力求学科方向、学术成果的最大产出。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引导教师将能力提升、职业追求和理想信念融入党的教育事业,融入学校发展目标,更加自觉地落实好申博攻坚目标任务。

凝聚发展共识,彰显学科建设龙头作用。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持续凝练学科方向,继续做大做强包括岩土工程、城市既有建筑改造与更新、新型土木工程材料等已有较高显示度的土木工程学科方向。同时,坚持学科错位发展思路,围绕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特色优势,开展“粮食仓储建筑专用材料及绿色建筑技术”等领域研发工作,推动粮食仓储建筑领域科技创新。

聚焦内涵建设,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持续改进土建类传统专业,加强行业科技进步新知识传授和实践性教学环节。大力推进土建类新工科专业建设,积极拓展“智能建造”专业方向。用好各类科研激励政策,调动广大教师投入科技创新、促进学术成果产出的积极性。增强学院现有PI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围绕学院学科发展目标高效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保障学院年度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