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跨越千里!我校收到来自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祝福

作者:文字 党委宣传部聂铭静 摄影:党委宣传部 郑璐淳 图片社 王建树 梁家辉 视频:党委宣传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同升一面旗,共筑中国梦。10月18日,在我校建校71周年校庆日之际,学校在阳光雨露广场隆重举行“校庆日升国旗暨迎接天安门广场国旗入校仪式”。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等校领导出席仪式。天安门原国旗护卫队队员王长杰先生,我校武汉校友会执行会长、湖北惠民肉联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忠校友,全体中层正职、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刘丰林主持。

天安门原国旗护卫队队员王长杰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将2021年10月18日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中,国旗护卫队员使用的指挥刀移交给王立兵,将当日在天安门广场上升挂过的国旗移交给董仕节。王立兵、董仕节分别接过指挥刀和国旗,并转交给校国旗班同学。

国旗班同学展示这把意义非凡的指挥刀和这面珍贵的国旗,并转交给学校校史馆。锃亮的指挥刀庄严威武,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展开,金灿灿的五星图案耀眼夺目,“中国红”格外引人注目,在场人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王立兵在讲话中指出,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五星红旗更是新中国革命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人民的旗帜。升旗指挥刀是象征国威和军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刀”。在今年校庆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学校迎来了曾沐浴过首都第一缕朝霞,升挂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和升旗指挥刀,对轻工大师生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和教育价值。

王立兵强调,这面无比珍贵的国旗和这把有着特殊意义的指挥刀,学校将永久珍藏于校史馆,严格按照《国旗法》规定妥善保管。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化普及国旗知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尊崇国旗、爱护国旗的浓厚氛围,强化国旗对广大师生、校友和各界来校参观人士的爱国主义教育。王立兵希望,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国旗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壮志,坚持开拓创新,永葆奋斗精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而团结奋斗。

食品学院杨逸为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回顾自己聆听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要求。他说:“作为一名粮食人,我们一定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对粮食、食品专业的热爱与敬畏,投入到对食品营养健康的创新与行业未来的发展中去。”

“当我向王立兵书记齐步走去,接过他手中的那把指挥刀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重量,更是莫大的光荣与责任,看着刀柄上璀璨耀眼的宝石,感受着刀鞘上细腻的纹路,心中更加热血沸腾。”国旗班班长何泽睿说道,“当指挥刀展示完入鞘之后,感觉整个人如同经历了一场圣洁的洗礼,获得了一股光明的力量,我相信这股力量能让我在以后的生活里,充满朝气,让自己和整个国旗班,走向更好的未来。”

附: 国旗和指挥刀简介

国旗:2021年10月18日,与校庆日同一天在天安门广场升挂的国旗,具有唯一性和特殊纪念意义。五星红旗长5米,宽3.3米,在全国升降的国旗中属特大号。

指挥刀:刀身长1米,宽2.5厘米,重1.65公斤。1993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护卫队在天安门广场国旗升旗仪式上正式启用指挥刀。退役的指挥刀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它不是一把普通的刀,它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升起的庄严时刻,是国家、民族的骄傲,是国威、军威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