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党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进一步健全轻工大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作者:文/图 党委宣传部 李玲玲|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3| 点击数:

本网讯 1月12日上午,校党委常委会2023年第2次会议在行政楼1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我校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轻工大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11日全省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精神及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1月11日省委召开的2022年度市州和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及1月1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1月6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关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文件,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网络安全报告制度的相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的提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相关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相关通知,省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武汉轻工大学政治生态状况问题清单,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教育领域涉外风险防范相关文件,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服务湖北现代化产业体系学科专业的通知等内容。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关于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并按照“制定一个专项方案、召开一次传达学习会、签订一份承诺书、发放一份《违规吃喝问题表现及纪法依据指引》、印发一张违规吃喝‘十九不准’提醒卡、制定实施一个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等“六个一”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对标对表省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上来,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在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谋划、扎实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做好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等各项工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再提升;要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告处置,确保寒假和省两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要加强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要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校园健康驿站建设、属地医院协调、防护物资储备等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疫情防控能力;要对照学校政治生态状况问题清单,全部认领、对照检查、认真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提升涉外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着力防范化解涉外风险;要加强学校服务湖北现代化产业体系学科专业建设,为服务湖北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轻工大贡献。

会议强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明确任务,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我们必须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轻工大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是要认领新任务。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聚焦“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提出了明确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式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下级党组织,我们必须要主动认领,进一步健全轻工大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我们要认识到,建设这一体系,是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依法治校的现实需要,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并将其作为今年学校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二是要把握新要求。进一步健全轻工大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把握好“三个更加突出”的要求: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明确新目标。进一步健全轻工大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目标,就是要做到“四全”:内容上全涵盖,不留遗漏和空白,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对象上全覆盖,不留例外和特殊,从严抓好学校领导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各级党组织建设,重点是抓好“关键少数”;责任上全链条,不留断层和衰减,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制度上全贯通,不留梗阻和断齿,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四是要推动新进展。要通过健全轻工大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违规吃喝问题和“三不腐”一体推进,查摆突出问题、健全相关制度、形成治本措施,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一体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激励大家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树立干事创业、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确保轻工大的高质量发展,是核心指标的全面突破,是申博攻坚重点任务的全面达成,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水平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的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