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寻访最美科技工作者 | 程水源:点燃“富硒产业”的烈火

作者:| 来源:武汉科技报 | 发布时间:2023-05-28| 点击数:

编者按: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建设,树立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典范,激励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为推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2023年度武汉“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为此武汉科技报开设专栏“寻访最美科技工作者”,深入挖掘报道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充分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

在武汉轻工大学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以下简称国硒中心)展览大厅有这样一段对“硒”的总结:“没有一种微量元素像硒一样对人体健康作用如此之多,没有一种微量元素像硒一样对人体健康让人类认识扭转乾坤,没有一种微量元素像硒一样让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地位彰显,没有一种微量元素像硒一样形成全产业链与三产完美融合,没有一种微量元素像硒一样可服务于多项国家战略需要。”

精辟的总结话语来自国硒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硒科学与工程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硒产业学院)院长程水源。5月9日,接受武汉科技报记者采访的他,讲诉了近10年来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学校实验室到全国各富硒地区深耕硒产业发展,破解涉硒精深加工的“卡脖子”难题的故事。

机缘巧合 朝“硒”相伴

2015年,程水源挂职恩施州副州长,农学专业出身的他,就这样机缘巧合遇到了硒,便一头扎进去,从此身上多了一个标签——“硒州长”。

“我发现恩施州硒产品种类多、总量大,但硒资源保护与开发需要做什么,‘世界硒都’到底有多少硒?恩施人自己都说不清楚。”程水源说。利用长期在教育战线积累的人脉资源,他重新当起“小学生”,登门拜访国内长期研究硒的专家学者,了解硒领域取得的成就,交流想法和建议,学习研究以前公开发表的论文……一套组合拳下来,他逐渐理清了工作思路。

程水源认为,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深入一线调研是快速了解一个产业最重要的方法论,也是“摸清硒资源家底”的头等大事。他一边争取硒资源普查与调查项目,强化基础数据支撑;一边坚持实地调研、走访行业专家和当地群众,积累第一手详实资料。两个月内,他重点走访了恩施州8个县(市)30多个富硒乡镇,最多的一天跑了5个村,脚都磨破了皮,鞋子穿烂了好几双,积累了几摞厚厚的资料,这让他心里有了“谱”。在摸清家底的前提下,把恩施“世界硒都”的名声打出去也是他工作的重要一环,于是,他先后组织带领70余家企业家代表以及硒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考察调研了全国10多个涉硒省份50多个市(县、区),在打响“世界硒都”名头的同时,深入了解其他地区硒产业发展的亮点和不足,总结经验、聚焦问题,寻找全国硒产业发展的可行路径。

程水源在恩施州利川山江农业调研

“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涉硒农副产品附加值是促进恩施硒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支撑硒产业做大做强的有力保证。”程水源在大量调查研究之后,明确提出“硒+X”发展理念,以硒元素为主体,其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旅游、金融等为载体和附加,将硒元素作为构成产品价格的核心要素。后来,他又提出了硒产业4.0时代。为了研究富硒农产品加工的问题,他带领团队获批了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的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平台——国硒中心,牵头制定了硒产业发展规划和涉硒团体标准,加快涉硒成果转化,力争打通硒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多年的发展夯实了“世界硒都·中国硒谷”这块金字招牌,也奠定了湖北省在全国硒产业领头羊的地位。

助力乡村振兴 拉动新引擎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要想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必须靠产业发展。”程水源说,产业要想健康发展,顶层规划得先行。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全国部分涉硒地区各级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和富硒产业“十四五”规划十余项,足迹遍布广西、湖南、江苏、陕西、四川等十余个省和湖北省来凤、宣恩、随县、钟祥、浠水、南漳等数十个县,尤其是他牵头制定的《湖北省硒产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建成2000万亩富硒农业基地,15个富硒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园(区),10个富硒旅游服务区,实现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把武汉建成全国硒产业创新中心,为奠定湖北在全国硒产业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硒中心编制的《南漳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举行

在恩施州,他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和企业家深入交流,鼓励企业家们建成富硒茶叶、富硒蔬菜、富硒水果、富硒鸡蛋、富硒水稻等产业示范、规模化基地,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样板,为《恩施州硒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恩施硒产业打造成硒产业世界经济总部添砖加瓦,为奠定“世界硒都·中国硒谷”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

打造硒科普 开启新篇章

程水源一直把普通大众的身心健康挂在心上,他醉心于“硒与人体健康”的科学研究,同时全力做好硒科学普及工作,让更多人了解硒、认识硒、享用硒。

程水源一手抓科普书籍编写和科普课堂建设,一手抓科普活动打造。他主编了《硒与恩施》科普丛书、《硒科学普及52问》《硒学导论》及其系列教材、《硒之科普——标准用语与权威发布》等书籍和科普宣传册,受到广泛欢迎,成为企业家对外宣传的掌中宝,部分作品获得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他7年如一日担任“科学补硒·健康生活”形象代言人,通过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知道科学化、精准化和个性化补硒的重要性。他提出“大学课堂进社区”行动,以权威、创新、互动的线上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硒与人体疾病、缺硒的危害、日常补硒科普、家庭营养教育等。2018年,程水源获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以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先进个人。

2021年科学补硒公益宣传活动7周年盛典在武汉举行

在硒产业发展领域,程水源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大事。他创造性提出了“硒+X”发展理念、硒产业发展的八条路径和硒产业规划的“六向”原则,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硒科学与工程学科和硒产业学院,为湖北硒产业在全国的半壁江山地位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为把硒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他积极奔走,向省主要领导提出的《谋划硒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湖北省乡村振兴的咨询建议》已经转化为我省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硒’消得人憔悴”,这是程水源对硒产业呕心沥血、无怨无悔的孜孜以求。

来源:武汉科技报

记者:任文

编辑:陈丽萍

【媒体链接】

1.《武汉科技报》2023年5月18日

2.人民日报融媒体号: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701491/rmh35701491

3.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34420237054345761/?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84398731&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5181632106F952D4565EC1908F63C&group_id=7234420237054345761&share_token=61B60205-E81C-47C7-9226-9223530DCA88&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source=m_redirect&wid=1685260797249

4.搜狐网:

http://news.sohu.com/a/676704450_12111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