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奋进2023】明确了!2023年,我们这样干!(二)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冲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决胜之年,也是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开学以来,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和第二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先后召开,对新的一年如何推进轻工大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统筹谋划和精心部署。其中,全会报告提出的“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和教代会报告提出的“六大行动计划”,更是为我们绘制出2023年轻工大破局突围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即日起,我们将对“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和“六大行动计划”一一进行解读。今天,我们解读的是“质量立校”战略和“质量立校”行动计划。

一、“质量立校”战略包含那些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学质量是高校安身立命之本。质量兴则校兴,质量高则校强。“质量立校”战略以着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坚决推进开放办学为目标,在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中担当作为,以决胜申博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质量立校”战略的具体部署有哪些?

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校特色与社会需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强化13个国家一流专业点建设,建强优势特色专业。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现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稳步增长。培育建设和升级改造适应湖北产业发展的急需紧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建设一批一流课程和教材。创新教育教学形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具有轻工大特色的现代产业学院模式。建立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坊等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实践训练。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岗前技能培训。持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加强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大教学研究成果培育力度。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创新产学研结合培养机制。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做好新一轮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和现有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做好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和学位授予管理。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学术不端处置机制,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坚持学科导向,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

推进开放办学方面。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积极推进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稳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积极稳妥做好继续教育工作,拓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

三、如何坚定不移推进“质量立校”行动计划,凝结人才培养新成果?

全面夯实本科教学工程方面。一是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因材施教,形成“专业建设-课程体系-评估认证”环环相扣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优化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加强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围绕国家战略和湖北区域发展布局,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特色和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明确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激励措施、工作职责与组织保障,提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水平;探索交叉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布局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大数据管理等交叉学科专业。三是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完善课程质量标准,出台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探索课程评估机制;积极实践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打造“金课”,推动新型课程试点建设,加强国家级教材建设和管理。四是大力做好教学评估和监控。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适时出台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方案。五是发挥学科竞赛的带动作用。建设学科竞赛工作坊,为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造条件。六是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和创业工作。优化招生计划投放及专业组设置方案;进一步开展“访企拓岗”,加大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提高就业去向落实率。推进“墩望”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面。一是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二是优化硕士学位点布局。优化学位点结构,激发学位点建设活力;做好新的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硕士专业学位点申报工作,以及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和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三是做好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加强学位论文过程和学位授予管理,完善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置机制;探索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模式和国际化进程,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加强校级研究生工作站、校级研究生课程案例库、课程思政示范课、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等项目建设。四是完善研究生管理体系。稳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高质量做好研究生招生、就业等工作。

开放办学实现新突破方面。一是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他中外合作项目申报稳步推进;推进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的国际交流项目。二是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空间。稳步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积极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重视国际人才引进,增加外籍教师人数,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三是积极稳妥做好继续教育工作。加强继续教育教学质量监管,全面拓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和行业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