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二届六次全会】聚焦申博谋破局 提升质量开新局 校党委二届六次全会暨2024年学校发展务虚会开幕

作者:党委宣传部 郑璐淳 摄影 党委宣传部 吴云霄 郑璐淳|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2-22| 点击数:

本网讯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2月22日上午,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中国共产党武汉轻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2024年学校发展务虚会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主持会议并代表校党委常委会以《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作工作报告。校党委委员共19人出席会议,非党委委员校领导、校纪委委员、部分老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和特邀代表列席会议。

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学校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申博攻坚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奋力实施办学强校“六大战略”,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计划”,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锻造“绝对忠诚”,在牢记教育报国初心中矢志精育良才,在引育高层次人才中增强“硬核实力”,在胸怀“国之大者”中贡献“轻工力量”,在深化改革攻坚中培育“强劲动能”,在回应师生所盼中提升“幸福指数”,在忠诚担当尽责中彰显“示范效能”,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稳步推进教育事业向上向好发展,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难能可贵的奋斗答卷。

工作报告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进行了分析。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学校申博、一流学科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的交卷之年。只有深刻把握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定位,融入教育强省建设的发展机遇,才能顺势厘清学校发展的定位和方位,借势破困局、开新局,乘势谱写好轻工大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一要深刻认识“强国建设,轻工应为”的时代诉求,主动领题。二要深刻认识“强国建设,轻工必为”的责任使命,精准破题。三要深刻认识“强国建设,轻工何为”的现实需要,积极答题。

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学校党委要以“质量提升年”为主线,锚定申博成功、一流学科建设进位、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通过目标,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办学强校六大战略,深入实施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治理效能质量提升工程、服务保障质量提升工程,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和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深入实施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旗帜鲜明强化政治引领,凝心铸魂筑牢思想根基,守正创新夯实组织基础,严管厚爱打造过硬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力擘画最大同心圆,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二是深入实施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工程。聚焦立德树人,打造卓越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构筑学科高峰,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支点;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打造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要地;坚持人才强校,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推动交流融通,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开放阵地。三是深入实施治理效能质量提升工程。综合施策完善治理体系,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共同缔造提升治理效能。四是深入实施服务保障质量提升工程。提升资源筹措、配置、保障能力,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优化民生服务能力。

工作报告号召,在决定武汉轻工大学未来发展层次和质量高低的紧要关头,我们要从头抓紧、干在实处,努力把思路变出路、把愿景变实景,当一诺必践的实干家,成一往无前的开拓者,在凝心铸魂、培育新人、聚才育才、强国有我上彰显轻工大新担当,在践行“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上贡献轻工大新作为,持续奏响快干实干最强音!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分组讨论。

据悉,本次会议于2月22日至23日召开,为期两天,包括听取和审议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聆听专家辅导报告、分组讨论等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