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皎若太阳升朝霞 灼若芙蕖出渌波”--校图书馆举办大学生传统插花艺术展

作者:图书馆李波|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数:

本网讯  春雨霏霏,校园内万物复苏。3月20日,校图书馆联合大学生心理中心、大学生花艺协会举办“皎若太阳升朝霞灼若芙蕖出渌波”大学生传统插花艺术展,特邀中国插花花艺协会讲师王碧琴做指导老师。

   

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里,二十余件插花艺术作品异彩纷呈,创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艺术天赋,营造出或意境清新悠远、或饱含美好寓意的插花艺术作品,配上作者温馨美好的青春寄语,吸引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将一幅幅美好的画面用镜头记录下来。管理学院的黄静怡同学一边赏花一边和记者说:“看到这些花心情就好了许多,这样的展览以后能多办几次就好了”。

在活动现场,校图书馆为艺术展准备了三十余种花材和造型优美的各类花器,邀请专业花艺老师向同学们传授插花技艺,并现场辅导同学们完成插花作品。作为全场唯一的一位男生,来自电气学院的许鹏飞同学最早完成作品,让人印象深刻。他选了一支宝蓝色圆瓶,瓶中仅一支高度数倍于瓶身、造型恣意飞扬的海棠,把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的特点展示得淋漓尽致。当被问及创作灵感时,许同学笑着说:“海棠的花语是温和、美丽、快乐,在这个草长莺飞的春季,我想把美丽快乐带给同学们”“中国风是简洁、古典、大方的,这支淡粉色的秋海棠很典雅,与宝蓝色的花瓶颜色相称,单单一支海棠符合中国审美中的‘留白’”他补充道。

来自机械学院的黄雪筠同学选择全场最大一只花瓶,创作难度系数也最大。“我喜欢插花,看到花我就开心,”她说:“这次活动有专业的老师来教我插花,让我明白插花是一件很讲究的事情,看到自己的插花作品很有成就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几次!”

王碧琴老师寄语大学生:“路边的小花虽然不起眼,但仔细观察也能发现它独特的美,将它移入合适的花瓶,则又是一种境界。插花时,所有的花材都呈现向上的生命力。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朵小花,在路边默默开放时也不要气馁,静待合适的机会就好”。

据悉,此次插花艺术展系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系列活动之一。花中自有深意,通过插花活动能有效释放和表达情感,让广大青年学生充分感受大自然及生命变化的过程,从自然中感悟人生真谛,珍爱宝贵生命。

(审核:刘立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