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奖牌背后的故事

作者:记者 艺传学院 姜慧玲|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14| 点击数:

前不久,在第五届全国生态文明和节能减排主题招贴设计大赛中,我校艺传学院2011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沈静燚作品《节约用水》凭借出色的创意、精巧的设计,从近100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银奖。陈雪晴同学也获得两个优秀奖和一个入围奖,这两位学生的作品皆是我校艺传学院彭军老师教授的“图形创意设计”课程作业。事后,记者特对两位获奖者进行了采访,以了解两位学生摘取奖牌背后的故事。

黑白分明的画面,简洁流畅的线条,2011级广告2班的沈静燚把“节”字变形为水龙头将节约用水的理念巧妙传达,该设计从近1000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摘获第五届全国生态文明和节能减排主题招贴设计大赛银奖。2011级广告1班的陈雪晴凭借三组精巧唯美的节粮、节水、节纸系列广告海报获得本次大赛的两个优秀奖和一个入围奖。两组获奖作品均来自“图形创意设计”课程作业,“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指导老师彭军在积极给出建议的同时,更多的是鼓励同学们学习设计贵在坚持和积累。

(沈静燚所设计的节水广告招贴)

蕙质兰心,一双巧手捧回银奖。沈静燚娇小可人,平时最大的爱好也是做些手工。在大二下半年图形创意设计课上彭军老师教授锻炼思维创新的方法,要求设计力求简洁、创意避免繁琐。而沈静燚也是绞尽脑汁屡屡推翻之前的想法,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偶然运用老师教授的变形方法随意在草纸上将“节”字变形,突然得到灵感,再翻开老师曾经介绍过的大量获奖作品后,她终于柳暗花明,确定设计的下笔方向。她前后花了两个星期做好了设计图,又在彭军老师的建议下将水滴由白色调成淡蓝并加入高光,最后确定了构图。对于获奖她也觉得很意外,“平面设计,最高的境界就是画面要力求简洁的同时,又要表达出深层的含义和主题,创意不要太过于复杂”她说。对于如何提高寻找创意与灵感,她建议道“大家平时可以多看一些好的获奖作品,分析他们的创意,了解他们创意背后所表达的内涵,看多了,视野也拓宽了,以积累经验。”

(陈雪晴设计的节粮、节纸、节水广告招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爱看书、看剧、爱玩游戏,爱生活就是美丽大方的陈雪晴。虽然陈雪晴只用了短短五天时间就做出了三幅获奖作品,但这皆得益于她之前专业实习的发现和积累。“之前专业实习的时候,我选的是车身广告的项目,当时我们组决定整个项目都做有关节能的公益广告,每个人都有分配,这次比赛的第一张《节水篇》的创意就是我那时候想出来的,不过当时想法还比较粗糙。”

她告诉记者,在彭老师力求简洁大方的建议下,她同样也是一遍遍地推翻自己先前的想法,再一点点融入更成熟的思路,有时还得熬夜修图。本次获奖给了她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但也让她看到了自己在知识上和技术上存在的差距。今后必须更努力地看书,多思考,多练习,这样在广告海报设计上才能有灵感来源,才能切题,并在设计技术上做到美观简洁。”她说。

大学学习注重个人修行和坚持,平面设计彭军老师经常以此鼓励学生坚持不断地培孕和提升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坚持不断地实践,在实践中积累技能,提升创意思维的角度与深度。彭军老师主要研究国际广告设计,其作品曾获得多项大赛奖项,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广告设计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美学理念。所以,他在强调设计作品简洁大方的同时,也强调要将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要求同学们多多关注和参与合适的比赛,以拓宽自己的视野,更好地锻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