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记者调查 : 大学专业,你转还是不转?

作者:记者 土建学院 廖章平|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14| 点击数:

近日,我校发布《关于公布2012级本科生转专业学生名单的通知》文件,文件中指出我校2012级本科生共有250人提出转专业申请。经转出学院、转入学院和教务处审核,在具备转专业条件的161名学生中152名顺利转到自己心仪的专业。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师生们感到惊讶,大家为何而转专业?专业怎么转?该转到什么专业?这一串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学生:兴趣为主,选自己所喜欢

经过十二载寒窗苦读的学生终于有机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但因为高考成绩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学生被调剂到别的专业,因为缺乏对该专业的了解,进入专业学习后,才发现所读专业与自己的兴趣意愿相违。因此,不少同学就有了转专业的想法。对此,记者随机对我校50名转专业的学生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70%的学生表示因为兴趣而转,其中,80%的学生表示当初是因为录取时被调剂到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因为不喜欢之前专业而转出的学生占18%,有12%的学生表示因为家族有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亲戚或其他原因而转。“我爸妈都是从事建筑行业,他们希望我能读建筑学,毕业以后还可以教我”,从护理学转到建筑学专业的卢同学坦言,作为男生,自己并不大适合做医护这行业。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也有学生从高分热门专业转到较之分数要低的录取专业。从会计转到康复的毛同学说道:“我从心底不喜欢高数和化学,想了很久还是觉得康复的课程我比较喜欢。”而从机械类转到金融学的王同学则表示:“转专业就要转到自己喜欢的!”

校方: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选择

根据我校最新的招生计划,我校在进一步扩大大类招生专业规模的同时,规定本科大一20%的学生可跨学院转专业,在学院内转专业原则上不受人数限制。记者了解到,近些年来我校转专业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但距离我们给的名额还有很大空间,而和湖北省同类高校相比,我校在这方面力度更大,比例也更高”,校教务处副处长田禾彦在采访中,对记者介绍道:“我们尊重学生的选择,旨在为学校培养人才,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同学们的要求。”

记者通过查阅我校的2013级《学生手册》得知,对于一年级品德优良且没受过处分的学生如果在第一学期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就可申请转专业。目前我校大类招生培养已占到60%,田禾彦副处长表示,这类专业的学生在限定范围内可以自由选择专业,本科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除了专业知识,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人格和思维能力,所以我们尽可能让学生多些选择他们所喜欢的。“2013级开始,30%的课程让他们来选,老师也让学生来选择”。

对我校转专业的相关制度,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同学都“觉得挺好的”。“这样很公平,有的学校组织统一考试,不仅有失公平,有的还要收钱!”但也有学生表示到大一下学期才能转过于漫长,据了解,在武汉的一些高校在大一上学期就可以转专业。“刚开始我们班好多同学都表示要转,但部分同学的精力慢慢的转移到了其他地方,成绩成了最大阻碍。”据卢同学透露,由于他们不能坚持,最后能顺利转的寥寥无几。可见,要抓住这“再次的机会”,也得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之后的待遇如何呢?土建学院李鑫老师表示,“一切从零开始,既往不咎,以后一视同仁!”,对此,教务处副处长田禾彦坦言:转专业之前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兴趣所在,要有长远的人生规划。并叮嘱同学们不要盲目的随大流而转专业,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现在所读的专业冷门而转,也不要因为自己现在所读专业的分高热门而勉强自己,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决定,踏实地走好大学,甚至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