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奋进2024】⑥“质量提升年”怎么干?审计处谈举措

作者:审计处供稿| 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6| 点击数:

编者按伴随着校党委二届六次全会和学校二届教代会七次会议落下帷幕,“四大质量提升工程”“四大行动”为学校“质量提升年”的高质量发展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各中层单位将如何干在实处、乘势而上,交出“轻工可为”的答卷?我们特开设了【奋进2024】专栏,展示各单位共担使命、共谋发展、共谱新篇的思路和举措。今天推出的是审计处。

1.2024年发展的思路是怎样的?

审计处将按照校党委二届六次全会和学校二届教代会七次会议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经济监督职能定位,聚焦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紧盯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采购制度落实、权力规范运行等领域,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优化审计流程,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准备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及落实举措是什么?

一是认真践行新时代内部审计新职责、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找准发挥审计作用的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落实到学校审计项目实施、整改监督、成果运用等各环节。

二是深化工程审计。推进全过程审计,把牢项目的立项招标、过程跟踪、竣工结算等关口,重点审核工程造价、工程变更、工程分包、工程审批等方面的合法合规性。组织好金银湖校区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示范中心工程总承包(EPC)项目等年度条件建设工程、十大重点民生有关工程项目审计,做到工程项目应审尽审。

三是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扎实开展2024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做到凡审必严,切实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深化审计内容,促进干部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内部控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四是做实审计整改工作。落实督促检查责任,围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强化审计整改情况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定期跟踪进展情况,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进联合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整改落实2023年校内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政府审计指出的问题,确保审计成果落地见效。

五是紧盯重点方面风险防控。重点关注学校内部控制、财务、工程、采购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加大审计力度,及时预警,严防发生系统性风险。

六是提升审计能力。开展学习、培训、以审代训、调研,加强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委托审计公司的管理,不断提高审计队伍政治和业务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标准的审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