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专业课本需求“僧多粥少” 学生老师齐出招

作者:(记者团 姜慧玲 张佳莎 柳俊萍 柳成林)|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3-07| 点击数:

“学长,你去年的书还在不在啊”,“唉!亚马逊上没货了。”每到开学季,大三大四学子专业课书籍需求“僧多粥少”,借书、网购、淘旧书、复印、拍课件……老师与学子纷纷出招应对。老师精编讲义解决课本问题。“班长把复印的课程讲义发给大家。”3月3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艺传学院广告大三学子每人手里终于拥有一份《营销策划讲义》。而这本由该课程沈老师精心编写的160多页的课件精选只收取复印费18元,比教材便宜不少。而在此之前,借书大战刚刚落幕。借不到书的同学顾不上叹息,便加入网购的庞大队伍。“上课之前都不敢先买书,因为不知道用什么版本的,等老师说了之后再购,若动作稍慢一点,书店的书就被抢购一空了。”旅游管理专业11级的魏同学说道:“有些专业课用的是旧版本的书,连网上都买不到了。”“我买专业书前会看他的出版商,一般出版社的官网都会有货”,经管学院的小李同学如是说,“有时候班级一起团购,免了邮费,运气好还能赶上打折。”来自电气学院电信科学专业1104班的同学们在书店购买了不同专业的书约一百本,但班长李行表示,不管是网购还是在书店买都差不多,但相比较而言,网购合理省钱。在学校的书店,也有不少旧书,价格也蛮合理,里边有许多有用的笔记,是个不错选择。现已大四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熊东杰同学认为全班可以一起组织复印,那样会更便宜。更有同学为了节约,把书缩放后装订成小册子,十块钱左右就能把问题解决。

还有同学干脆自己动手解决没专业课本的难题,上课忙拍照,课堂成发布会。“老师,等一下,我还没拍完”,不少同学将课堂内容定格在手机里,没书照样学习。有些学生记笔记速度比较快,和同学分工合作。你记上半句,他记下半句,下课再把笔记汇总整理,没书的人也可以成“学霸”。同时不少老师课后会把复印讲义传至群共享,给学生下载参考。

每学期开学的“书荒”与毕业季“书当废纸卖”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如果这些书可以回收起来,留给下一届用,那没有专业书的情况可能就会有所缓解”,机械学院11级刘锐同学说道,“可惜没部门组织类似的活动,把书籍当废品卖了太可惜。”,他呼吁大家将不用的旧书捐给学校图书馆,这样对于需要的人就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学校图书馆常年接受同学们的捐书,不少专业课书籍在图书馆被编号供同学们循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