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期末备考特别调查

作者:(实习记者 胡俊豪 见习记者 卢青松)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03| 点击数:

编前: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意思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事先做好准备。期末考试也是一样。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平时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提高能力外,期末复习方法也很关键。复习方法多种多样,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取科学、高效的复习方法。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态,消除紧张、松懈、畏惧情绪。要珍惜时间,查漏补缺,保证知识的完整性。要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复习时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有学好的信心和毅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考之前最容易犯的毛病是不能协调好各科的复习时间和复习内容。每一门都要考,每一门都要复习,可是时间有限,难免手忙脚乱。正确的应对方法是:根据具体的时间情况和各门功课的实际情况,安排好复习计划。另外,对于院(部)来说,应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的考试时间,便于学生心理的正常发展和考试的顺利进行。

年终岁末,对学生来说,最关注的恐怕就是期末考试了。面对期末考试,有人担忧,有人发愁,有人焦虑,有人淡定。近日,笔者就学生考前心理对学校部分同学进行了摸底采访。

大一新生: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自信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食品学院的魏书文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表示,刚经历刻苦的高中三年,告别竞争激烈的高考,来到大学,面对期末考试,还是有点紧张,但是有信心通过。被问及哪一科目最难时,魏书文毫不犹豫地说是高数,同时她也指出,考前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不会打乱仗。同样是大一新生,机械学院的谷腾达谈到了自己对平时努力程度与考前复习之间关系的看法,他对笔者说:“考前复习固然是很重要的,但我更看重平时的努力,我的空闲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而到了考试月里学校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他觉得只要平时学习下了功夫,考前复习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而是十分轻松。对于刚刚结束的机械制图考试,他认为并不难,之后的考试他也觉得可以成功通过。

经管学院工商管理1207班的张迪表达了她对考试的担忧,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不能坚持完全程,往往会出现许多疏漏,于是导致不少同学在谈到学习情况时都是一句"学了个大概"。针对如何化"大概"为"完整",张迪认为,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做到有的放矢,才能跟上学习的节奏,进而掌握考试的节奏。在被问及老师日常讲课是偏重知识积累还是偏重期末考试时,她指出,老师平时讲学细致,重视积累过程,帮助同学们为专业知识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考前复习期间,老师也会认真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并针对学习上常见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大三学生:不再纠结过与不过,变得淡定

数计学院的何德勇同学谈到:“大三学生群体中,在应对期末考试的心态方面,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一部分同学对考试没有以前认真了,不求高分只求过,而一部分同学还是会认真对待,追求高分数。”他表示自己还是会认真对待期末考试,不过相较于大一和大二时期少了许多对于考试过与不过的纠结。同为大三学生,艺传学院的赵皓则表示,自己考的是文科性质题目,不同于理科计算机类,感觉挺好考的,不会存在过与不过的纠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院(部)考试时间安排集中,间隔时间短,学生们复习准备比较匆忙,这样导致紧张情绪。也有一些学生反映,少量的院(部)将考试安排的时间间隔比较长,中间有近半月的空档期,漫长的等待,也容易导致学生的焦虑情绪。

从同学们的想法里不难看出,影响考试心理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年级差异,一个是专业类型差异,再就是考试时间上安排的差异。随着年级的上升,同学们的心态更加成熟,多了一份理性,少了一份迷惘。而文理科类别的差异性很大程度导致了不同专业不同科目的不同学习方法和要求,于是同学们的学习压力以及考试心理也会不一样。但不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文科还是理科,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注重知识积累是不争的事实。而考试的过程,便是对平时知识积累情况的检验,所以,与其临时抱佛脚,不如平时多用脑。而对于考试间距拉得长的院系,学生们强烈的呼吁,在以后的考试里,希望能避免这种安排,将考试时间安排得紧促一点,这样有利于他们集中精力迎接考试。

复习, “组队”还是“独斗”?

一学期即将结束,这也意味着让学生又爱又恨的期末考试临近。同学们该如何顺利通过考试,向老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欢欢喜喜过大年呢?记者通过随机采访我校各个院系的学生,将调查结果分析总结后,得出复习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当宿舍有一个人热爱学习,他会一个人去图书馆,对舍友的影响带动作用不是很大。但当宿舍大部分人都喜爱学习时,宿舍就会成为一个小型图书馆,同宿舍的学生朝夕相处,渐渐地就会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整个宿舍的成绩都会比较好。“寝室哥几个一起学习,在讨论中不仅提高了复习效率,而且也增进了彼此间的友情。这无论是对目前的期末还是今后的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12级建筑学的小朱同学感慨道。

单枪匹马,自取黄龙

有部分同学喜欢自己独自找相关的学科资料,去图书馆或自习室默默复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只要计划得当并且按计划实施,期末同样可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许有人喜欢一群人一起复习,但我觉得人多事杂,大家交流固然可以学到些自己忽略的地方。但同时也很容易分心,不经意间就说到了无关学习的事情,这样宝贵的时间就很大程度的浪费了。”来自医护学院的13级学生小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经了解,在喜欢独自复习的学生中大一学生占了大多数。

资源共享,一帮一活动

班委帮忙找学习资料,同学们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带动学业暂时有困难的同学,查找自身问题、克服学习障碍、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在调查中发现,土建1303班、工程管理1302班、土木工程1103班、食品1205班,食品1305班等班级开展了相应的期末复习活动。食品1205班的小高同学表示:“两人或三人一组约好规定时间去图书馆,不懂就一起讨论。这样的做法让班里所有人都不敢有所懈怠,不仅实现了对自己和对他人的负责,而且也增进了班级同学的友谊、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当然,不管是何种复习方法,能让自己能力提高,真正学到东西,对以后有帮助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上一条:巳蛇除旧祝元旦 午马贺岁迎新年 我校元旦联欢活动精彩纷呈
下一条:用相机捕捉身边的美 第四届摄影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