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他们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作者:(记者 姜慧玲)|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07| 点击数: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一开始就对其充满了恐惧感,假如一开始我们不计后果,凭着一股冲劲、一股热情,坚持下来,那结果就会达到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步。”

黑暗中九个神秘的蓝光人配合默契,舞步匠心独具,这个利用荧光舞打造的节目《舞动青春》深受全校师生的喜爱,先后参与2013年元旦晚会、我校的更名晚会及13级的迎新晚会。

在2013年元旦前一个月,队长涂正鼎按部就班排练传统Popin舞时,觉得千篇一律的舞蹈“没感觉”,在看过日本天团荧光舞的视频后,大胆向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提出荧光舞的创意。但是“成本高、难度大、时间紧、风险大”的现实让这个构思遭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反对。唯一给予支持的副主席钟磊说:“想突破常规创新,就得有投资,为何不试试?”这个差点被扼杀在摇篮里的节目被大家的勇气和坚持保留了下来。

首先是服装成本和造型设计,一套荧光服网上售价至少两千,九个人就得一两万实在不现实,而一个节目最多五百元左右。于是,九个大男生自掏腰包购买荧光线和针线,用一个周末花了两天的时间从早到晚实验设计和缝制荧光服,其中穿针的活就让九个男生头疼不已,得反复的练习才能掌握基本的操作要领。荧光线和开关共花了一千四百元,每人自掏腰包一百元。其次是节目排演难度大、时间紧,“看不懂”是大家最初的苦恼。涂正鼎和队友们便一遍遍反复看视频,将动作分解,最难最神秘的“悬浮”动作让他们冥思苦想,最终利用灯光控制和动作模拟完成。队里大部分队员都是毫无舞蹈基础的大一新生,队长就简化部分太专业偏难的动作,求得短期速成。上台前,大家心情激动而忐忑,担心身上设备在台上出了问题怎么办,队员第一次上台表演,若因紧张导致整体错乱怎么办,配曲杂音影响效果怎么办……“因为荧光舞不同于一般的舞,舞台灯光一黑,我们的动作非常明显,不整齐协调或者错了,整个就会失败。”涂正鼎说。

上台后,他们立马将种种担心抛在脑后,只是倾注整个节目的表演。节目表演完毕,台下响起了一阵海啸般的欢呼,这时,一名队员才从紧张的表演里回过神来,立刻跳起来欢呼:“我们成功啦!”大家知道努力没有白费,九个人心潮振奋。

节目受到全校师生的热捧,在校团委老师的推荐下,被推荐上了武汉轻工大学的2013年5月份更名晚会上。这个更大的舞台让大家之前从来没想过,难得的机会使大家格外珍惜,愈加紧排练。更名晚会要求也更高,这次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音乐效果,杂音太大。要么另外重新选择清晰的曲子,要么排练新舞步。“两个都不可能,曲子去年就全部搜过了;重新排练对我们非专业很不现实。”涂正鼎想到当时流行的“听音识曲”,然后反复听配曲,突然发现这是由八首歌剪辑的曲子,于是百度各种听音识曲软件,一个个实验。他用听音识曲软件从整段配曲中发现某段音乐,再搜出该段音乐的原版纯音乐,然后下载剪辑音乐的软件,剪辑出原版纯音乐中的那一段;这样一首首实验。“依然有一两首死活也找不出来,我就下载消除杂音的软件最大可能地降低那两段中的欢呼声。找曲子就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最终,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用各种软件做成了一首新的配乐。

“当时一股脑就那么坚持了下来,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是个天才!”涂正鼎笑着说。在更名晚会上演出的时候,队长的荧光灯控制开关突然坏了,“当时我和我的队友们全部都傻了,关键是我还有一段独舞。”整个场面可谓惊心动魄,他马上让后面一位队友顶替自己完成了独舞。因为舞台全黑,他就一个人跑到后面修开关,怎么也修不好让所有人心急如焚,异常紧张。作为核心领队人,他又迅速回到队伍边上跟着大家一起跳。队友们看到队长回到队列,军心瞬间踏实下来,整个表演因此没有受到冲击。音乐结束,灯光亮起,台下一阵排山倒海的喝彩,让所有人长舒了一口气。

再后来的两场迎新晚会中,他们依然给新生们不断带来惊喜和震撼。“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一开始就对其充满了恐惧感,假如一开始我们不计后果,凭着一股冲劲一股热情坚持下来,那结果就会达到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步。”现在身为社团联合会主席的涂正鼎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