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菁菁校园

设立寝室 “样板房” 以给新生树榜样

作者:记者 姜慧玲|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0-31| 点击数:

“大家以后好好做卫生啊,看到没,这是楼下阿姨奖励的。”近日,住在常青公寓A栋的一大二学生在QQ空间发所住寝室的美图,引来同学们一片羡慕。原来他们寝室因一直以来卫生优秀被评选上“样板房”,楼管阿姨特以物质作奖励。

整洁、干净是评选样板房的基本要求。“一进寝室非常干净整洁,清爽明亮,卫生细节做得非常到位,从床上被子叠放,桌面整理,洗漱池摆放到厕所清洁,每一处都很注重细节。”化环学院化学专业大一新生郗腾表示,参观完样板房后,他准备立即去买瓶洁厕灵对厕所的卫生作重点处理。

常青公寓办一负责人说,学校每年都有寝室卫生评比和奖励措施,今年是第一次引进“样板房”概念。评选出样板房,以给大一新生做示范和榜样。在“样板房”的评选中,公寓办老师、管理员、学生会干部与每个寝室的寝室长皆一同参与参观评选。在实际的参观评选中,让大一新生从不知道如何做寝室卫生到如何将寝室卫生做到最好。

“参观样板房,最深的感受就是干净整洁,布置和谐;虽然军训时教官有教我们如何收拾寝室,但是样板房更直观具体地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布置寝室及如何搞好寝室卫生。以后要像他们看齐,把卫生死角解决。”一位大一新生在参观样板房后,感慨道。

据常青公寓A栋宿管李阿姨介绍,寝室卫生和学分挂钩,这一举措提高了学生注重卫生的意识。原来该公寓将宿舍卫生、个人卫生和个人行为作为思想品德行为学分纳入学分管理,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学年75分及以上获得0.5个学分,大学四年共2个学分,相当于一门必修课一学期的成绩。“寝室卫生搞好了自己住着也舒服,学分更不用担心。”样板房一学生这样说。大一新生杨文斌也积极表示:“搞好寝室卫生也是一门学问,它既可以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也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审美。今后,我们要督促自己将四年的家保持干净整洁,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