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校第十届汉字听写大会决赛圆满举行

作者:文传学院李紫涵、胡北|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0| 点击数:

本网讯 岁月泼墨,缀下繁花,盛开的是中华五千年来孕育的优秀汉字文化。2023年11月7日晚,第十届中国汉字听写大赛总决赛在金银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行。比赛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工处主办,文传学院承办,来自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担任评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相关领导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老师们出席了决赛。

经过前期的初赛、半决赛层层选拔,来自管理学院、化环学院、数计学院、文传学院的四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向冠军发起冲击。

总决赛分汉字听写、诗词填空、诗歌抢答三个环节,采用积分制和抢答制,累计得分最多者胜。在汉字和诗词听写环节,各代表队选手沉着应战、冷静答题,随着一张张书写正确的答题板展示出来,引发观众高声喝彩;在诗歌抢答环节,管理学院和文传学院选手斗志昂扬、流畅应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三位评委老师分别从专业的角度倾情讲解不同成语、诗词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观众参与答题的环节里,同学们也纷纷举手,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在紧张的比赛间隙,来自俄罗斯的8名研修生代表参与了中俄学生友好交流中国文化环节。留学生们用毛笔写下了“中俄友好”“天人合一”等词语,工整的字迹、认真的态度,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比拼,管理学院以总分领先优势摘得冠军,文传学院和化环学院获得亚军和季军,数计学院获得“道德风尚奖”称号,食品学院和经济学院两位同学分别获得“优秀选手”。

起折转顿纸上字,撇捺氤氲华夏情。本次汉字听写大赛,让师生们一起领略了汉字之美,激发了大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来自文传学院的选手雷佳淇表示:“通过这次汉字听写大赛,我丰富了诗词成语知识,增加了国学底蕴。学习到团结一心的团体精神,顽强的拼搏精神,绝不言弃的超越精神,在比赛过程我收获了知识与友谊。这场比赛将是我人生旅途中一次非常重要的经历。”

一笔一人生,一字一文化。品文字之美,传华夏续章。据悉,这是学校自举办汉字听写大赛以来的第十个年头,本届比赛对赛制和比赛形式进行了优化和创新。该比赛自10月启动以来,共有16个学院先后举行了初赛。本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化审美和人文素养。

(审核:赵双喜)